风中的木头

真实纪录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和朱令有关的事情

[2013-05-29] 当事人爆料:孙维天涯ID并非被盗,而是合法获取

Posted by woodinwind on May 29, 2013

一地鸡毛

http://zhenhua.163.com/13/0528/11/8VV7CC96000464CM.html
20130528113218327a1
有位来自广州的爆料者称,“我不是黑客,也不是孙维,但天涯承认我是孙维天涯ID的拥有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本文作者独家对话这位爆料者,为您揭开孙维天涯ID“孙维声明”背后的故事。

(本文初稿完成于4月26日,题图为“孙维声明”在天涯相册里发布的一张照片,孙维起初认为里面有窃听器,后来证实,她把一对音乐杯误当成了窃听器。)
4月18日,“孙维声明”这个ID在天涯上发布了一个帖子,题为《这么多年,和很多人一样,等待真相水落石出的那一天》,激起了众多网友关注清华朱令案的热情。目前这个帖子点击量超过851万次,回复量超过37万次(5月27日数据),天涯还一度在热门话题头条推荐了这个澄清声明。
随后,各大微博、论坛、报纸、门户纷纷跟进报道。很多媒体称之为“清华朱令案嫌疑人孙维时隔7年再发声明澄清嫌疑”,甚至有不少好事者开始据此分析孙维发帖的心理动机。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个ID已经不是孙维本人在使用了?
神秘的陌生短信
4月23日上午9点50分,我收到了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归属地显示是广州,短信内容让我一惊:“先生,您好。想问一下您想不想使用天涯ID:孙维声明。”
瞅见“孙维声明”四个字时,我猛然回想到,上周五曾给天涯社区的这个ID发过一条站内消息,大意是想请她来网易也贴一下声明,有助于读者了解真相。没想到,还真的得到了回应,而且还是手机短信。
按捺住心中的骚动和疑虑后,我立即回了他短信:“当然想啊,您是?”
他回复:“路过的,无意得到。”
我看得一头雾水,但还是假装若无其事:“我之前给这个ID发过消息,也给她的邮箱发过邮件。如果您获得了孙维一方的授权,我很乐意支持。如果您是黑客,那就不妙了啊……”
“你发的我都收到了,QQ聊吧。”他发给我了一个QQ号码,并提供了加好友时验证问题的答案。我按照他的提示答案,经过几次尝试后,成功添加了这个QQ号为好友。
“您好,终于加上了。”我先向他打了个招呼。
过路者:“太多人加了,不知道哪个是你……为什么说我是黑客就危险了?”——后来我才知道,他把这个QQ号在天涯的回帖里公布了,所以才有很多人加他。
下面是他的QQ资料:
201305281118122bcf3
女,40岁,美国,这似乎符合孙维的身份信息,但后来的聊天接触证明,这不是孙维本人。
更让我讶异的是,不仅这个QQ号不是孙维本人所有,连天涯社区上的ID “孙维声明”也已经不在孙维手里了。
爆料者:我不是黑客,但天涯承认我是ID的拥有者
我:“开门见山啊,我的头一个问题是,您是孙维本人吗?还是黑客啊,我看了这个ID发的帖子,好混乱啊……”
过路者:“老实说,邮箱和ID都是我……我可以用邮箱和天涯ID回你。”
我:“那就是说,你是黑客大哥啊。”
过路者:“不是黑客,无意中得的。”
我继续问:“那您和孙维一方有联系吗?天涯官方也推荐了这个ID,看来它至少之前是孙维掌握的。”
“是”,他解释说,“我觉得她不是投毒者,所以我帮她辩护了。”
插一句,2006年2月7日, 《青年周末》记者陈万颖对孙维的父亲孙大武进行了简短的采访。孙父证实了当时天涯网上的两篇 “孙维声明”(发帖时间分别是2005-12-30和2006-01-13)确为孙维所写。所以,“过路者”回答了“是”,看来他对朱令案也很了解。
我满腹狐疑:“那再郑重问一下,这次声明就是你发的咯,有孙维一方的授权吗?”
过路者:“没有……哈哈,违法吗?收了几千条站内信息……”
我:“好吧,您这样做,不知道孙维怎么想啊?”
过路者:“现在天涯也承认我是ID的拥有者了,我不是黑客偷的,是向天涯申请的,反正是合法渠道得到。”
我更加摸不着头脑了,难不成天涯自己造假?不至于呀,好奇心驱使我必须继续向他追问。
我提出,希望他能证明他的确拥有“孙维声明”这个ID和绑定这个ID的邮箱。
我让他通过天涯站内消息和邮箱分别回复我一句话:“我认为孙维是无辜的,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她是投毒者。”
不一会儿,果然收到了他的消息和邮件。看图:
2013052811235355b84
(天涯站内消息截图)
201305281125066c8ab
(邮件截图)
上述信息足以证明“孙维声明”这个ID和它绑定的邮箱确实在这个“过路者”手里。
问题是:他是如何“合法”获得了“孙维声明”这个著名ID呢?他又为何要这样做?如果天涯社区真的帮助他假冒孙维发布声明,那岂不是要名誉尽毁了?
我:“有些不敢相信啊,首先,你是什么时候注册这个ID的呢?”
过路者:“不是注册,是取回。”
我:“为什么啊?”
过路者:“sunweihere@126.com这个邮箱被清空了,我注册回来的。”
我:“你是怎么获得126邮箱的账号呢?难道这个邮箱之前没被注册?或者说被网易清空删除了?”
过路者:“之前应该被注册过,应该是孙维本人注册,7年没用啊,然后被系统清空了。2006年2月,应该是孙维最后一次登录。”
这里解释一下,网易邮箱的官方帮助里有个回收规则,假如用户注册了一个邮箱,但很长时间没有使用,就会被冻结,冻结一段时间后,仍然没有使用,这个账号就有可能被删除清空。国内很多网络账号都有这样的回收机制,比如QQ的回收规则里就有一条,如果3个月未登录,号码就有可能被回收,目前暂不存在永久不回收、不删除的QQ号码。
据我了解,这种机制是为了识别并清除那些一次性使用的机器账号,普通用户基本上不会受到影响。但很显然,这次是一个例外。
“孙维声明”这个天涯ID在2005年第一次被孙维注册时,绑定了sunweihere@126.com这个邮箱,但由于其后长达7年时间孙维都没有登录过该邮箱,就命中了邮箱账号回收规则,所以被系统冻结并清空了,其他人就可以重新注册该邮箱。
“过路者” 就这样在4月17日注册了孙维7年前使用过但已经被清空回收的邮箱账号,然后他通过绑定邮箱取回密码的功能,重置了“孙维声明”这个天涯ID的密码。
第二天,他在天涯社区用这个ID发表了那个惊动舆论的帖子。
爆料者:其实我发自内心,觉得她不是凶手
我:“你好聪明啊,你什么专业啊?”
过路者:“市场营销。”
我:“比学新闻的还有敏感度……你在广州?”
过路者:“是,有很多网友请我吃饭。我没敢去……其实有点后怕。不过我是为她分析啊,我想引起网民关注,找出事实的真相。主要是拿到孙维声明这个ID,我几天没睡好。”
我:“你发了这个帖子之后,有没有想过影响这么大啊……流量好几百万,还不包括其它媒体的二次传播。”
过路者:“其实我发自内心,觉得她不是凶手——虽然她没站出来说话——特别是看了这个对话之后。”说完,他发给我了一张天涯站内消息截图:
20130528112659422fe
(这是孙维2006年1月和天涯ID “感而后动”的站内消息对话截图,感而后动貌似是一位医生。)
我:“你在18日的帖子里写了一句‘去去醉吟高卧,独唱何须和。笑骂由人。’这是句古诗词吗?还是你的原创?”
过路者:“前面是古诗词,陆游的《桃源忆故人》,后面是张国荣的一句歌词。”
我:“你还是很有文采啊,我说呢,孙维不至于写出这种这个不明不白的声明,不像她的文笔。”
过路者:“我研究了很多资料了,才装孙维本人的。我一开始是觉得孙维是凶手,然后我想找孙维的证据,觉得邮箱、天涯里面会有信息。不过当我得到这些信息,就觉得不是了。”
说到这里,“过路者”索性把孙维声明的密码告诉了我,我用这个账号和密码顺利登陆了天涯社区和邮箱。
“孙维声明”收到的消息确实很多,各种消息加起来有9000多条(5月27日数据),在“过路者”的提示下,我发现《鲁豫有约》 的工作人员确实通过天涯联系过孙维去录节目。
除了《鲁豫有约》,还有很多媒体通过站内消息联系孙维,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里面更多的是天涯网友的评论和消息,其中有表示支持的,但也不乏大量的谩骂,比如“恶毒的女人”、“残害朱令的凶手”、“铊女”、“投毒者不得好死”等字眼经常在消息列表里出现。
还有一位网友发消息问道:“你有没有打算起诉他们侵犯你的名誉权呢?”
多方联系孙维及其家人,均没有联系到
根据手头上掌握的材料,孙维本人已经不再拥有“孙维声明”这个ID的事实是确凿的。4月18日“孙维声明”发的帖子也是出自这位“过路者”之手。“过路者”说,他1988年出生,在广州做销售工作,平时喜欢玩网络游戏。
不过为了平衡起见,我还是多方打听了孙维及其家人的联系方式,至今未果。
网友早年公布的孙维一方的手机、固话均无法拨通,她的雅虎邮箱也已经注销了。另据曾经采访过孙维父亲的《青年周末》前记者陈万颖透露,她当年是径直去木樨地地铁附近的孙家住址才采访到的,但孙维早已搬家了。
就先写到这里了,最后引用网友的一句话作为结尾:
沉默者的声音,请大家也注意倾听。沉默者往往是绝大多数。
(版权声明:本文系网易独家供稿,欢迎转载或报道,但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