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木头

真实纪录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和朱令有关的事情

[2006-04-24] 目寒星 —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Posted by woodinwind on April 24, 2006

我在上大学时,一位非常令学生尊敬的教授,在授完课业后,给我们留下这么一句话:“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这句话,伴着我耳边从毕业,一直到现在。我是一个从小有很多理想和目标的人,可惜我毅力不够,可惜我好高鹜远,一件都没有实现。有时候夜深人静的 时候,我感到很挫折,挫折背后的思考原因还是我自己,志存高远是对的,但脚踏实地则更为重要,后者,才是做事业最基础最关键的基石。

回到朱令事件中来,我不禁又想起了这句话,最近吧内引起争议的讨论主题,似乎印证了这一点。很多人各抒已见,慷慨陈词自己的观点,归根到底的主题 就是,朱令是受害者,我们要找出真凶。由此,大家也提出了各种追讨真凶的方法,可是,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朱令案件,如果没有公安机关重审,最终这个事件是 会在各种流言中化解。没有公安机关的重审,一切都只是街头巷尾的猜测,不管我们猜测多少人,多少个团伙,没有正常的司法公正和途径,最终,也许一个真正有 罪的人都不能被证明,一个真正有罪的人都不能被绳之以法以给朱令和她年迈的双亲讨回公道。那么,我们花费了精力,我们大胆的各种猜测,我们在此激烈的辩 论,又有什么最终的结果?

我是一个不喜欢争论的人,因为我从来没有从争论中看到结果,而真正得到结果的正是行动和实践。我喜欢相信社会各职各尽所能,这就是社会要设立不同 职业的基本原则,以分工不同来达到最大合理化的利用社会资源。朱令事件中,我们愤怒和谴责的基本原因是社会管理公正的这个职能出现了偏差和不公。我们力所 能及和所要作得努力是使这种偏差回归正常轨道。使管理社会公正公平的职能机构能够尽其职。用口头话来说,就是用我们的舆论和网络民意,给公安机关和相应机 构以压力,要求秉公重新审理案件。

抱着这个目的,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就是努力使朱令事件不被人遗忘,扩大朱令事件的影响,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帮助朱令,关注朱令。所以,我们有了北 京帮助朱令小组,有了制作t-shirt的活动,很多人很热心,提出各种建议和意见,但是,我们的力量还是太有限。北京帮助朱令小组虽然成立,但是,人员 非常有限,t-shirt虽然制作出来,但是,国内的捐款系统迟迟不能启动,国外虽然已经有了各种正常的捐款渠道,但是,捐款捐助朱令的人也并不太多,t -shirt工程虽然启动,但是,也还并没有达到高潮。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实际的工作,用实践来帮助朱令和她的家人,,我们还需要很多人的帮助。我们要走的 路还很长。

这个时候,我们最应该做什么?是流于各种猜测以讨论其各种可行性?还是着手努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朱令及其年迈的双亲?我请大家都冷静 的想一想,为了朱令,为了她年迈的双亲,为了使更多的人来关注朱令,帮助朱令,使我们的声音足够大,能被听到,能团结尽可能多的人,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 需要怎么做?

谢谢大家! 作者: 目寒星  2006-4-24 00:36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